返回列表 发帖

社会企业将拯救慈善事业

贷款, 事业, 中国石油, 经理, 世纪

2011年12月02日01:5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RSF Social Finance资深贷款经理。目前RSF为81家社会企业提供贷款,RSF的收入和盈利全部在其网站上公开。)

  旧公益指赚了钱后把钱捐出去解决社会问题,新公益指边做公益边赚钱这种企业叫做社会企业。但是我认为现今许多被当做社会企业模仿的企业并不是真正的社会企业。我认为,社会企业并不是盈利后把钱捐出去,而是指其核心的企业使命在于解决社会问题。希望大家能忘掉营利和非营利之间的区别。它们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税收不同而已。在当今世界,二者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Z7 s2 Y5 c5 a
4 B: d! P- G; C, q9 W
  去年,美国最富有的50名慈善家贡献了33亿美元的捐款额,而苹果公司仅用了5个月便使iPad的销售额达到了33亿美元。再看另一组数据,美国最大的10个基金会共拥有1000亿美元的资产,但其规模仅是中石油资产的1/3。
  早前Drummond Pike很自豪地告诉你们美国的慈善行业规模有多大,但是我要说的恰恰相反,我要告诉你们美国的慈善行业规模有多小,而企业在解决当今我们面临的社会问题时力量有多大。

  美国的慈善行业当然很小,因为我们并没有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企业以某种方式发展到一定规模来满足我们的需求,不管是我们对鞋的需求,对干洗的需求,还是对糖果的需求。企业或发展或收缩来满足我们的需求。但我们有比糖果更为重要的社会问题,而我们的慈善行业还不够强大来解决这些问题。( k$ l& ~& U8 s8 H  l

  我所任职的RSF社会融资(RSF Social Finance)是非营利机构,但是正如我之前所说,这一点并不重要。RSF全称是鲁道夫·史代纳基金会(Rudolf Steiner Foundation)。鲁道夫·史代纳是一个来自奥地利的哲学家,他生活于17世纪后期和18世纪早期。鲁道夫·史代纳最出名的是发明了生物动力农业法,他认为健康的农场应该自成系统,动物和农作物组成生态链,所有的农场元素聚合在一起创造健康的环境。我认为我们的融资工作有着生物动力性质。" V7 V- H  
  RSF社会融资着重在3个重点领域发展。第一是食品和农业,我们支持健康、有机、可持续的生物动力农业,很多从RSF借贷的公司都生产和销售用有机原料制作的产品。第二是教育和艺术,我们支持不纯注重考试和死记硬背的全人教育。第三是环境和生态,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改善和重建我们的自然环境。

  利用融资和社会企业可以解决很多社会问题。对社会企业来说,最大的社会问题可能也是最大的商业机会。

  大家最近关注过“占领华尔街”运动吗?几百年来,美国社会都是尊敬商人的,我们几乎把他们当做偶像崇拜,而现在我们对他们却极度不满。我不认为富有是一种罪,但是富人可能在如何赚钱、如何花钱、如何投资这三个过程中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或者相反,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RSF社会融资就是解决了“如何投资”这个问题。我们为人们提供机会把他们闲置的钱花在做善事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