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EVENT】Social Innovation Workshop, at Harvard

世界经济与环境危机-呼唤社会创新与创业
探讨创新式的商业战略  交流中美大学联盟的实践


日期:        8/22/2010 (Sunday)
        时间:        4:30-5:30PM
地点:        哈佛大学 (TBD) (Note: Proposing, Pending)
主办:        Harvard China Review OR CSSA(Note: Proposing)/ MIT New Media Action Lab
中华创新与创业联盟
        华夏社会创新基金会



中华创新与创业联盟(China Entrepreneur Network, CEN)联合创始团队将来访同学生、学者和老师交流。CEN目前的项目跨越从学生调研、国际会议、创新大赛、到社会咨询、高层培训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商业项目等。

CEN的目标是推动社会的全面创新来实现更加美好的明天: 经济繁荣、环境可持续以及社会和谐。CEN以中国发展问题为主,特别关注的领域包括清洁技术商业化、探索创新教育模式、欠发达地区商业开发、政策与治理创新等。探索走向和谐社会的可续发展道路,并推动社会各界资源在此领域的投入。CEN理解的创新是涵盖思想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社会机制创新和公共政策创新等多元的创新。CEN的主要思路来自于社会性商业(Social Business)、社会创新 (Social Innovation)、社会创业(Social Entrepreneurship)、商业的金字塔基层战略 (Base of Pyramid, BoP)、绿色跨越战略(Green Leap)等。

此次讲座与交流,除介绍CEN的实践外,也会介绍金字塔基层战略和绿色跨越,这些全球经济和环境危机下日益被商业、政府和NGO重视起来的创新式解决方案。相信这些理念会对很多同学的创新、创业和报效社会的实践具有一定启示作用。

CEN已经已经在中美多所大学设立加盟学生组织,包括密西根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康奈尔大学、湖南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贵州大学等。更多大学也将加入到联盟中来。通过这些学生组织的联盟和地域互补性,展开社会创新的努力、创业项目的甄选和孵化,并提供一系列资源和辅助,帮助有志于此的学生得到锻炼、实践、创新与创业的一系列机会。

期待您的到来!                                                          联系CEN: CENTeam@gmail.com



============
感谢嘉莉Lily提供信息~~

News Article on Social Innovation for JM

文 / Lily


一年前听闻社会创新这个概念,对它的热情从此有增无减。以我的理解,社会创新做的事情和非牟利组织十分相似,只是在运作模式上有了升华。社会创新包含创新二字(entrepreneurship),它指向企业模式,即以最终可盈利并因此可持续的模式推出对社会有益的产品或服务。直到现在,我都认为这个定位是准确的。两周前参加的中华创新与创业联盟(China Entrepreneur Network)的讲座,加深了我对社会创新价值的认知。

社会创新的存在,是对社会问题无法通过其他渠道解决的印证。如果政府有无限的财力和人力或绝对完善的福利体系,那社会也就没有穷人、没有痛苦了。既然世上没有一个政府是十全十美的,社会创新以及非牟利组织的存在变得犹为关键。以寡人之见,相对或绝对贫困仍是困扰许多中国老百姓的社会问题。那如何解决贫困呢?一些国家采取了社会创新以外的措施,且看效益如何。

有些国家选择了城市化。中国便是个例子。城市化可以解决贫困问题这个论点假设农村行业(例如种田)比不上城市行业。确实,种田或许真不赚钱,这个假设或许是对的,但种田不赚钱不代表农民一进城便衣食无忧。以一些学者的话说,城市化不过是把贫困问题转移到另一个地方,并没有根除病源。农民进城后工资或许比以前高,但生活质量、工作长度、社会待遇都很有可能今不如昔。换言之,绝对贫困被转化为相对贫困不见得能让人活得更好。当然,我并不是说城市化不可取,只是要成功解决贫困问题还有赖政府出台并推行相应的城市就业、福利保障政策。

另一例子是旅游观光。有一些偏远的地区缺乏基础建设,却也“因祸得福”,受到了陶醉于大自然间的游客的青睐。当越来越多人踏上这片曾经的净土,人们会为了扩大利益而开展各种商业化的活动,大部分的基础建设皆围绕外地游客的需要而非本地居民的民生需求。久而久之,穷人生活水平提高了,自食其力的能力却被逐渐削弱。他们如今的收入完全取决于游客数量及其平均消费,一旦游客络绎不绝的景象不再,他们将重投贫穷的漩涡中。此举似乎并不明智。

这两个例子的共通点,在于解决贫困对外界的过度依赖。有效的解决方案其一,基于当地的问题需要当地解决这个意识。把问题移植别处或完全由外界主导当地的发展都不是长远的解决方法。要解决社会问题,便要从当地开发智慧和资源。

运用当地资源并不代表隔绝外界、自力更生。如果贫困地区当初能解决自己的问题,问题也就不存在了。恰当地结合当地智慧与外来资助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因为亲身经历过许多社会问题所带来的困扰,当地百姓十分清楚到底存在着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更严重迫切。如果他们有一个发出声音的平台,引入不当的外来资源的可能性便会大大降低。另一方面,外在机构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创业及技能方面的培训。捐钱好比送鱼,而培训人才恰如教别人如何钓鱼,相形之下,后者更让当地居民受益。与此同时,外在机构可以通过培训为自己招纳人才。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外在机构也没有必要无私奉献。有远见的企业领导或许已经听说过金字塔底端财富的说法。听取当地居民的回馈和训练社会企业家是开发穷人市场最直接的切入点,会为以后的产品推广打下扎实的基础。如果外来企业愿意让当地居民成为自己做生意的臂膀,它们在获得财富的同时也还原了老百姓自食其力的空间、能力、和尊严。

社会创新是融合本土化及全球化的新势力,也因此新是个值得探索的领域。关心社区发展的朋友们,在考虑公共服务之余,也鼓起勇气踏足社会创新的冒险之旅吧。我相信我们会收获良多的。

TOP

回复
鹅鹅鹅,我自一次用啊。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