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你可能不知道的公民社会常识

一五一十部落
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24d98498bbbaa39b

……
后来,前几年有一个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他写的一本书,主要是用意大利这个例子来说明,有一个社会因素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社会结构是什么?他用另外一个词——公民社会。

他研究意大利十多年。一直跟踪意大利地方政府。看不同的南北地方政府推动政策的时候,效果怎么样。他也研究意大利南北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他用了很多方式研究,很多因素都起作用。最后,发现有一个因素是最强的——哪个地方公民社会发展的最好,那个地方就会富,政治上也会比较民主平稳,治安也比较好。反过来讲,公民社会发展得不好的地方,就会差一点。就算在北部的地方,也可以分出来,更富一点、更好一点的地方和没有发展的那么好的地方。也会用这个因素来把它分出来。这个是非常强的一个因素,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我先介绍一下什么叫公民社会?然后再慢慢走回意大利。



自主,多元与开放是公民社会特征

很多时候我们谈公民社会,是从社会结构的角度来谈的。对我们来讲,这个社会什么部分较公民社会?从这个定义,我们会说,有一种自主多元开放的非政府组织组成的公共领域。

首先是自主。公民社会的组成很多时候是非政府组织,就是说它们不是政府的一个部门,他是离开政府的。他可以和政府的许多部门打交道,但肯定不是政府的一部分。所以它是非政府组织(NGO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注:本讲的中的NGO是广义的非政府公民组织,象厦门散步组织也是NGO)。对于非政府组织,这个是第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他是完全自愿的,不是禁止,也不是谁强迫他参加的。

第二个方面是多元开放。开放即他可以自由来和去。就是说它是非传统的民间组织,也不是家族组织。家族组织是不可以不参加的。而且很多时候他们的观点、价值观念是单一的。公民社会里的非政府组织是多元的,他们可以有不同的价值观念,他们关注的问题是不同的。在一个社会里头不会说一个单一的组织是公民社会。我们谈到公民社会,一定是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组织存在的。可能它们之间也有不同的看法,利益也可能有冲突的。这个是多元开放的。

在公民社会领域,关注的问题不是私人问题,而是公共的问题。当然公共问题有时候可以分为大的公共问题和小的公共问题。可能是谈国家,可能是谈广东,可能是谈一群的弱势群体。可是总不是谈私人的利益。跟企业不同。企业是追求个人利益的地方,公民社会都是追求公共利益的地方,不管是大的公众还是小的公众。我们把这类团体连在一起,归成一个领域的时候,很多社会公共团体,工会、教会等等,这类的团体加起来,我们就把这个领域叫公民社会。

它不是政府,虽然它和政府打交道,有来往。很多时候,在西方来讲,包括香港,他们说自主,自主主要是是它的内部管理的架构,它们的理事会都是选举出来的,都没有官员坐在那里。这个部分是很重要的。管制架构是自主的,可是它们很多时候资源可能来自政府,很多国家,西方国家里的公民社会团体,通过国家,来做义工这个工作。这个是很多的。怎么用这个词?当然它也要向政府交待的,可是那个组织它不会给政府坐在它们的理事会里头。它们是完全自主的。它不是政府的一个部分。这类团体连在一起叫做公民社会。

可是,公民社会这个概念也不单单是指结构上面,——自主地,离开政府,自主地处理公民社会的事务。很多时候我们用公民社会,不用民间社会。准确来讲,是有分别的。刚才说自主的,多元开放的。有人觉得以前中国传统社会也这种民间组织,它也不是政府来控制的,它也是一个自主地社会团体。比如家族组织啊等等,很多这类组织在民间存在。那个是不是公民社会呢?在我们学术界里头,讨论公民社会的时候,还有一个角度:文化也很重要。它是有了这样的文化之后,加上我刚才谈到的自主、多元开放的,它就是一个公民社会。文化方面,一般来讲三个方面是最重要的。

……

==========
长文,但值得一看
Giving advice at the right time has to involve a great deal of intelligenc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