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编辑报道 [打印本页]

作者: Jasmine    时间: 2010-2-26 12:10     标题: 编辑报道

本帖最后由 Jasmine 于 2010-3-2 03:01 编辑

      所有的作者,不论使用的是那种媒介(比如书籍、报纸、杂志或互联网),也不论作者资历如何,都需要一个好编辑。


       文字编辑首先需要理解自己在新闻编辑部中的角色,清楚自己的读者,学会正确使用语法和标点,掌握文体的惯例、文字的正确使用以及核对事实的步骤,然后,要面对做在电脑的屏幕前面来修改文稿这个艰巨的任务。所有的作者,不论使用的是那种媒介(比如书籍、报纸、杂志或互联网),也不论作者资历如何,都需要一个好编辑。很少会有一份东西没有经过文字编辑的加工就直接付印的。在编辑得最好的出版物中,至少需要有两个文字编辑来检查每一份材料。
         在编辑稿件的时候,文字编辑不仅需要注意拼写、语法、标点和风格,而且必须清楚一些基本的报道技巧,比如:

- 报道是否平衡、准确、公正。
- 法律或道德方面有无问题。
- 导语是否合适,有没有被淹没在后面的报道中。
- 作者是否合理安排了结构。
- 稿件是否包含事件和问题的核心,有没有信息方面的遗漏。
- 记者是否正确使用数字或统计,是否正确地安排信息及使用直接引语。
- 叙述中有无累赘多余的信息。




Sources:《创作性的编辑》CREATIVE EDITING (third edition), Dorothy A. Bowles, Siane L.Borden






欢迎光临 Jointing (http://www.jointings.org/bbs/)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