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inting's Archiver

子杨 发表于 2011-12-20 23:15

公益的商业进化萌芽 三家“社会企业”样本分析

来源:公益时报

单然最近很开心也很忙碌,他和他的“新声网”伙伴们正忙着挑选合适的办公室。

  11月,单然所在的团队“中传浮云社”赢得了2011年“社会企业商业计划大赛”研究生组的冠军,并获得由投资人评出的最具投资潜力奖。虽然5万元的奖金暂时还没拿到,但单然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行动,并计划2012年注册公司。而他们的获奖计划--新声网,将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

  11月初,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的2011年社会企业商业计划大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落下帷幕。和一般商业计划大赛不同的是,这场比赛真正的关键词是“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最早发源于英国,英国社会企业联盟将其定义为:运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社会目的。

  近年来,有人开始探索适合中国的社会企业并付诸于实际。

  究竟什么是社会企业?社会企业能不能分红抑或上市?什么样的人适合做社会企业?“这些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开始真正着手去做了。”腾讯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说道。当我们对“社会企业”的定义还无法达成一致,目前的公益土壤还没有准备好栽培这样一个泊来产物时,这样的尝试有些超前,也令人憧憬。

  公益、盈利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新声网正踌躇满志。

  “目前我们在和中国盲人图书馆以及求真出版社沟通,在公司正式成立之前,我们会先启动公益方面的工作。”单然说。

  新声网致力于解决目前盲文读物的稀缺问题,成为中国最具爱心的有声读物B2C社会化电子商务平台。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出版图书30余万种,中国盲人出版社出版图书仅152种。由于成本高市场小,盲文图书的出版现状短期内不会有显着变化。另据梅花网研究调查,通过手机收听有声读物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新声网提供电子书购买服务,并鼓励消费者们成为爱心播客,通过“分包式”的阅读将图书变成有声读物并赠送给盲人。

  决赛时,新声网的现场解说富有感染力并且内容清晰,这对于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会MBA学术社团的成员而言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

  按照参赛时的计划书,新声网项目第一年预计需要400万元。“但是目前我们做了调整,收缩战线,可以控制在200万以内。”虽然缩减了预算,但单然表示,钱并不是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商业模式的完全确定,是目前的重中之重,金额大小并不是问题,关键在于盈利能力,只要有好的商业模式,足够的盈利能力,会有人愿意投资的。”

  由于目前国内“社会企业”定义尚不明确,在单然看来,盈利与否不该是社会企业争论的焦点,解决社会问题才是关键。所以他们对于风投的介入也抱以开放的态度。“我们并不排斥创投基金的介入,但是与投资人的合作并不是单纯的钱的问题,还涉及到目标与理念的一致性。对我们来说,百万级的筹款并不难,这也是我们优先考虑自筹资金的重要原因,主要为了尽早推进项目的成长。”

  “请称我为公益组织”

  作为中国首家在线慈善商店,善淘网在成立之初便奔着“社会企业”而去。

  2011年初,筹备了两年之久的善淘网低调上线,通过在线销售企业及个人捐赠的闲置物品,各类公益商品及公平贸易产品等,协助慈善组织和公益机构进行在线筹资。

  但善淘网的联合创始人徐璇却更愿意称它为“公益组织”.

  徐璇表示,他们是抱着对“社会企业”这样一种创新方式的欣赏而开始善淘的旅程。“目前善淘网的定义和章程更像公益组织。”由于目前国内对于“社会企业”的定义界限模糊,徐璇也不轻易给善淘贴上“社会企业”的标签。

  善淘网的创始团队中有资深媒体人、有经验丰富的企业管理者,相比一些满腔热血的公益组织,他们显得更为理性。

  2011年善淘的筹款总额大约为26万元。“如果要从经济角度来讲,我们是亏得很厉害的。”虽然如此,但这样的成绩却已超出了他们预定的目标。“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公益机构,除非是盈利模式显而易见,并且市场不需要教育,第一年的经营情况或许会有不一样。”

  第一年的运营,善淘有两大收获:一是验证了其模式的可行性,二是对市场进行了启蒙。徐璇坦言,最初对于国内市场的判断更多是基于国外慈善商店的成功。“我们国内也达到了一定的发展水平,人们或许也有闲置物资,也存在购买空间。”这些假想在第一年得到证实。

  与此同时,善淘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向人们传播“慈善商店”的理念。“我们希望把他融入日常生活,大家在换季整理衣橱会想到有这样一种解决方法,而不是单纯为了做公益。”在英国,慈善商店业已成为一个成熟的行业。一年前,善淘给自己定下的使命是在中国从无到有推动慈善商店行业。作为一个“公益机构”,他们不可能像其他电商那样花大把钱去做市场推广,所以善淘更多采用的是朋友圈的口碑营销。“最初的捐赠者、购买者都是身边的朋友,但现在已经有很多不认识的朋友加入进来了。”如今善淘位于南通的运营中心每天可以收到两到三个来自不同地方的捐赠包裹。

  见过风投,经过亏损,短短一年时间,善淘经历了不少创业路上的风景。徐璇表示,在更远的未来,善淘仍会坚持最初的使命和愿景。

  “小笼包”的生存压力

  跟徐璇的主动投身不同,肖亮算是机缘巧合地成为了国内最早实践“社会企业”的一批人。

  肖亮说,两年前他对“社会企业”这个词没有一点概念,因为汶川地震认识了公益圈的朋友并投身公益,后创办了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主营业务为广告设计,并由聋人设计师担当主力。

  “当初我围绕聋人的需求设想了5个项目,几乎涵盖了聋人人生的方方面面,但目前真正运作的只有两个。”据肖亮介绍,目前机构大致分成两个部门,商业设计部和公益事业部。商业设计部有5名成员,为政府部门、公益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种品牌、平面、网页及多媒体设计等服务,其中包括4名设计师,而4名设计师中有两位是聋哑设计师;公益事业部则由肖亮和另一位同事负责,旨在整合社会资源为聋人提供实训机会,帮助更多有能力、有理想的聋人实现就业。

  2009年11月开始,“小笼包”和上海徐汇区业余大学的聋人班进行实训项目合作。截至2011年年底,共有23个合作项目,直接受益者仅聋人就达到52人次,其中8人通过项目直接成功就业。另外,绝大多数参加实习实训的同学从中获得了职业经验,为他们今后择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石。

  “小笼包”的公益成果显而易见,但就机构的人员数量和规模而言,“小笼包”两年来的发展却显得有些缓慢。“这和我们自身的定位有关,我们希望‘小笼包’的工作环境是家庭式的,没有太大的工作压力,不用加班。大部分广告公司是不可能达到的。”肖亮说。

  目前“小笼包”在财务上已经能够达到盈亏平衡,但生存压力依然存在。肖亮坦言,在客户沟通和工作效率上,“小笼包”无法做到普通广告公司的水平,“一般广告公司会有专业客服人员和客户进行沟通,但我们人少,所以是设计师和客户直接沟通。沟通方式不同,反馈可能也会较慢,客户的感受肯定就不一样。”

  客户资源也是当下令肖亮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当下“小笼包”的机构规模无法承接太多业务,所以并没有对机构做过多宣传,但为了维持生存,他们希望有长期稳定的客户。“有些企业就是出于爱心,一开始就没想要长期合作,所以合作也就是一次性的。”

  肖亮告诉《公益时报》记者,起初他们什么活儿都接,运营了差不多两年,未来的规划和方向渐渐清晰了。“对于时间要求特别高的项目,我们接不了。一些企业内刊季刊,我们可以做得不错,而且价格也会比市场上便宜一些。”

  肖亮希望能吸纳更多聋人设计师,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能够达标的聋人设计师还很少。这也是制约“小笼包”扩大规模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招进来的设计师无法完成单子,我就生存不下去,如果都招健全设计师,那我就和普通广告公司没什么区别了。”

  肖亮感到,顶着“社会企业”的“光环”,是压力也是动力。

  什么是“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不是纯粹的企业,亦不是一般的社会服务,社会企业透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它们所得盈余用于扶助弱势社群、促进小区发展及社会企业本身的投资。它们重视社会价值,多于追求最大的企业盈利。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